欢迎您来到河北省残疾人救助协会官方网站!
贵州:智能门禁帮扶空巢老人实现“123预警”
来源:河北省残疾人救助协会 发布时间:2019-10-18 查看次数:

大数据,为经济欠发达的贵州提供了许多弯道取直的机会。其中,智能门禁帮扶空巢老人实现“123预警”,即“1天未开门,启动预警。2天未开门,电话回访。3天未开门,上门询问帮扶。”

在贵阳观山湖区的世纪城龙福苑小区,记者碰见的杨阿姨讲了一件奇事:上个月她到杭州学习,刚离家几天之后突然接到了辖区民警打来的电话,询问她现在是否在家、有无困难,“我心脑血管不好,他们常常担心我一个人在家没人照顾。”可是民警是怎么知道杨阿姨出门了?

这要归功于在这个社区推行的“智慧门禁”。这是一个依托在物业数字化门禁基础上开发的系统,社区民警可以利用预警功能,对特定对象进行帮扶管控。“针对空巢老人等重点帮扶人员设定‘123’预警规则,即‘1天未开门,启动预警。2天未开门,电话回访。3天未开门,上门询问帮扶’。”社区民警介绍。

一个“智能门禁”系统,社区就可以利用大数据搭建起实有人口服务管理平台,解决了该区近年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大量人员不断涌入所造成的“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控制不住、管得不好”的痛点和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