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河北省残疾人救助协会官方网站!
《中国社会报》:创新引领 交流互鉴 合作共赢——第五届中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大会亮点透视
来源:河北省残疾人救助协会 发布时间:2023-09-25 查看次数:

 

本报记者   柳   旭

“脑机接口”“人工智能”“神经网络”……这些在科幻电影中经常出现的概念,在第五届中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大会上频频亮相,令人目不暇接。

本届大会于9月21日至22日在河北省秦皇岛市举办。大会有哪些亮点?未来我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的着力点在哪里?让我们通过几个关键词一探究竟。

创新引领

拿起毛笔,掭好墨汁,笔走龙蛇,不一会儿,“共享福祉”四个苍劲的大字展现在大家眼前。让人不敢相信的是,写字的倪先生是一名失去双手的残疾人,他所用的手是智能仿生手,这双手不仅能写毛笔字,还能够按照大脑指令完成包括开关门、敲键盘、冲咖啡在内的许多精细化动作。

看着这幅特殊的书法作品,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人们既被倪先生自强不息的精神所感动,也为科技助力康复辅助器具的成果所折服。

这些康复辅助器具是科技创新的显著成果和人文关怀的具体体现。在本次大会安排的康复辅助器具创新成果发布活动中,来自浙江强脑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欣悦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等16家国内康复辅助器具领域代表性企业进行了重点发布,涉及智能仿生手、数字中医循经治疗机器人、肌肉外甲—下肢步行辅助训练设备、快速净味床垫、辅助行走机器人、智能多功能护理床系统等多项创新科研成果、创新服务模式和创新技术产品。

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对创新成果特性特点、使用效果、受众群体和应用情况的详细介绍,提高人民群众对康复辅助器具的科普认知,激发全社会投入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热情,引领和促进我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高质量发展。

交流互鉴

9月22日上午,秦皇岛市园博园国际会议中心内,63岁的丛先生左手拄着拐杖,右手举着手机,这个展厅逛逛,那个展位瞧瞧,不时向工作人员询问详情,并拍照记录。

“我主要想看看轮椅,还有按摩仪器。”丛先生告诉记者,有几件产品他挺感兴趣,但价格有点高。

“听残联的工作人员说有参观活动,我第一个报了名,这也是我头一次来康复辅助器具博览会。”丛先生表示,他在现场见识了不少平时没见过甚至没想过的产品,感觉非常有收获,明年如果还有类似活动,他还想参加。

记者了解到,由于双侧股骨头坏死,丛先生的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平时拎十来斤的东西都费劲,家里买房子选的也是一楼。20多年来,无论在家还是出门,他都离不开拐杖。“走近路用单拐,出远门用双拐。”丛先生说,对于拐杖,他的要求就是防滑、轻便、耐用。

质量是产品的生命线,是消费者最关注的因素,也是本届大会研讨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康复辅助器具质量体系建设技术研讨会上,行业专家分别从康复辅助器具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认证在康复辅助器具质量管理中的作用、康复辅助器具质量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功能性纺织材料在康复辅助器具创新发展与应用等方面作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学者与企业代表就推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创新发展和质量体系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此外,本届大会还围绕智能康复前沿技术、康复辅助器具研发装配训练体系建设、智能养老及护理机器人技术等方面展开交流研讨,大家畅叙合作、碰撞智慧、探讨未来,汇聚多方力量共同推动产业发展。

合作共赢

“这张智能床不错,有腰部呵护和运动恢复功能。”“我看那边还有智能沙发,咱们过去看看。”在康复辅助器具博览会现场,常女士坐在轮椅上,她的丈夫在后面推着她参观。

“我是因病导致高位截瘫,2016年创办了自己的企业,主要销售养老和助残的辅助器具。”常女士告诉记者,她参加展会一方面是想看看有什么适合自己、能提高生活质量的辅助器具产品,另一方面是想了解一下目前康复辅助器具市场的动向,然后有针对性地调整企业的经营方向,同时也想寻求洽谈合作的机会,为有市场前景的产品做代销。

携手共进,合作共赢。在大会举行的精准招商洽谈会上,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不仅分享了各自在康复辅助器具生产研发、技术创新等领域的经验成果,还表达了对秦皇岛市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和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极大信心和投资意愿。

作为本届大会的关键词之一,“合作”不仅体现在康复辅助器具行业内,还体现在国家间。

“我们希望开展更多有针对性的交流,希望得到更多来自中国的支持。”

“我们期待与邻国加强合作,通过这种机制让更多残疾人受益,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

在共建“一带一路”背景下,国家间区域合作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在本届大会上,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残疾人康复辅助器具服务合作论坛同时举办,来自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以及中国的残疾人福利和康复辅助器具领域的专家、政府部门负责人、企业家代表,通过深入交流相关情况及经验,共同探讨今后开展合作的措施,希望用更加优质的康复辅助器具和服务助力老年人、残疾人等有需要的群体,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帮助他们更好融入社会。

 

 

 

来源:中国社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