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河北省残疾人救助协会官方网站!
邯郸市召开推进慈善事业发展工作会议
来源:河北省残疾人救助协会 发布时间:2020-10-09 查看次数:

9月3日上午,邯郸市政府召开推进慈善事业发展工作会议,全市20个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27个市直部门、7家市级慈善(社工)组织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慈善事业既是一项大众事业、公益事业,也是一项光彩事业、高尚事业。发展慈善事业对于扶贫济困、服务保障民生,实现社会和谐,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积极作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慈善工作作为“扶贫济困”的重要抓手,直接关乎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

会议强调,要大力培育发展慈善组织。按照“政府鼓励、社会参与、民间自愿”的原则,扶持、培育和规范慈善组织发展。要精准开展社会帮扶救助。要把重点放在对深度贫困人口、城乡低保对象、农村特困人口、农村留守儿童、残疾人、老年人等各类困难群体的救助上,把有限的善款用在最困难、最需要、最紧急的地方,使慈善资金社会效益最大化。要积极拓宽慈善募集渠道。要坚持集中捐赠和经常性捐赠相结合,有组织捐赠和自发捐赠相结合,充分发挥各级各类群体在慈善活动中的积极作用,围绕精准扶贫、赈灾救急、助学助医等方面,大力开展灵活多样的经常性捐赠活动。要倡导培育慈善意识。要通过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各种媒体,宣传慈心善举、奉献爱心、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好人好事和慈善活动,增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对发展慈善事业重大意义的认识。

会议要求,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要把慈善事业发展摆到重要位置,主动关心支持慈善事业发展,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主管领导要具体推动,及时协调解决慈善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慈善组织要积极作为、规范运作。各级慈善组织要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慈善服务网络,努力把慈善事业的触角延伸到每个村居、社区和企业。社会各界要热心公益、多行善举。要扎实开展好“慈善一日捐”活动,市直机关要以身作则、带头行动,为全市活动开展做出榜样、当好表率。各县(市、区)、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要提高认识,认真组织开展慈善捐赠活动,尽快在全市掀起捐赠热潮,为实现“三个圆满收官”贡献慈善力量。

会上还宣读了《邯郸市促进慈善事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市红十字会、市工商联、成安县政府做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