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河北省残疾人救助协会官方网站!
中共河北省民政厅党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来源:河北省残疾人救助协会 发布时间:2021-03-25 查看次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激励各级党员干部满怀信心开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中发〔2021〕6号)和《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在全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冀发〔2021〕9号)部署要求,切实抓好全厅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制定方案如下。

一、重大意义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是光荣辉煌的一百年,也是艰苦卓绝的一百年;是奠基立业的一百年,也是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一百年的接续奋斗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我们党作为世界上长期执政的最大政党,最有资格也最有底气向世人讲清楚党的过去、现在、未来,引导干部群众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习历史特别是党的历史,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要倍加珍惜党的历史,深入研究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我省正处于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阶段,全省民政事业同样处于改革创新发展的关键阶段。在这一重大历史时刻,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对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建设更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河北作为、作出民政贡献,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目标要求

1.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上下功夫,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知行合一。

2.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3.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立足新起点、新征程,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肩负的历史使命、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深刻汲取历史经验,全面掌握实践要求,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4.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民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和对民政工作的深切关怀,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来以来习近平总书记8次视察河北时重要讲话精神,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省民政厅时的殷切嘱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团结就是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认真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按照省委“3689”工作思路,牢牢把握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充分发挥民政职能作用,全力支持服务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通过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学史明理,树牢唯物史观,强化理论思维、历史思维,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真理性,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全党的思想理论水平。切实做到学史增信,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做到学史崇德,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工匠精神,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切实做到学史力行,加强党性锻炼,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动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增长才干、建立新功。

三、重点任务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全体党员,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学习教育实践。

从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开始到“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从庆祝大会到总结大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传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

(一)动员部署

召开全厅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讲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提高思想认识,全身心投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按照中央和省委通知要求,结合民政实际,对全厅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安排,提出要求,有序推进。

(二)专题学习

1.党组带头学。通过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的形式,围绕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等学习重点,制定学习方案,分专题组织学习研讨,不断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2.支部集中学。各支部(党总支)按照学习方案和指定书目及学习内容,采取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等形式,认真、严肃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集中学习次数原则上每月不少于1次,学习情况规范记录至支部手册。

3.党员自觉学。在参加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共产党员”教育平台、指定和参考学习资料,自觉抓好自学,做到有笔记、有内容、有体会。每名党员至少撰写1篇心得体会。

指定学习材料: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党史》。

重要参考资料:《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

机关党委及时配发有关学习资料。

(三)专题党课

“七一”前后,厅领导班子成员要以专题党课形式在民政系统进行宣讲,推进党史知识进系统、进基层。党组书记带头在全省民政系统进行宣讲,其他厅领导根据分工,在分管领域进行宣讲。支部书记向所在支部全体党员讲一次专题党课。

(四)专题培训

1.组织党员干部培训。按照年度培训计划,组织民政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党组织书记和党务骨干培训班,专门设置党史知识课程,邀请专家学者进行授课,让广大党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2.发挥线上学习优势。利用河北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平台开设的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组织所有党员干部进行在线培训,学好必修课程、选修课程,保障学习时长,引导党员干部加强日常学习,深化对党史的学习掌握。广泛组织党员积极参加全国、全省组织的网上学习、答题、竞赛等活动。

(五)加强宣传教育

1.认真收听收看中央宣讲团宣讲活动。根据省委统一安排,及时组织党员收听收看中央宣讲团来冀专题宣讲活动,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利用调研、检查等时机,深入基层群众宣讲百年党史。

2.观看红色影片。按照全省统一组织和要求,组织党员观看指定的红色影片,重温革命传统,传承革命精神,激发革命斗志。

3.用好红色资源。充分挖掘利用好我省丰富独特的红色资源开展学习教育。结合党务骨干培训,组织党员干部瞻仰李大钊纪念馆,结合“七一”,组织党员瞻仰参观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4.开设网上专栏。在厅门户网站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及时、全面、广泛、深入宣传我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效,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讲好民政故事,弘扬民政精神,推进民政工作。

(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1.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2021年新增养老机构床位1.5万张,改造康复护理型床位1.5万张,新建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点)1000个以上,进一步增强养老服务能力。(责任单位:养老服务处)

2.助残助孤服务工程。强化孤残人员保障,确保孤残保障对象精准认定到位、标准保障到位、政策落实到位。将符合条件的孤残困难群体全部纳入救助范围,实现应救尽救,确保低保金、残疾人“两项补贴”等补助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实现应补尽补。(责任单位:社会救助处、事务处、儿童福利处)

3.“我为企业减负担”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我省有关规定要求,进一步降低涉企收费规模,规范涉企收费行为,增强服务企业能力,强化勤俭节约办会意识,为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贡献力量。(责任单位:社会组织管理局)

4.“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聚焦特殊群体,动员全省民政系统党员、干部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将因疫因病因灾或者因其他意外事故造成基本生活困难的人员及时纳入救助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物价变动情况,适度提高城乡低保标准、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规范社会救助资金管理发放,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针对走访慰问发现的问题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教育引导困难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用脚步丈量民情,用政策排忧解难,用行动温暖民心。(责任单位:社会救助处)

5.“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村级综合服务设施提升工程,指导村民委员会管好用好村级综合服务设施和乡村公共基础设施,配合有关部门整改安全隐患;深入整治涉黑涉恶问题,提升村民委员会建设规范化水平和为民服务能力;依托全国基层社会治理统计制度加强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情况核查,结合智慧社区建设推动社区服务智慧化,探索围绕质量认证推进社区服务标准化,征集宣传社区服务优秀案例,开展社区服务满意度调查,促进社区服务提质增能,努力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责任单位: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

6.“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提升行动。按照民政部有关部署,积极参与地名故事征集、摄影比赛、专题展览等多种主题活功,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传统,延续红色文脉。依托中国·国家地名信息库,推进乡村地名信息提升完善,实现乡镇、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农村居民点、重要自然地理实体地名全覆盖,照片、地名原读音应采尽采。加强地名信息化建设,依托地名信息系统开展富有地方特色的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乡村地名信息需求,让人民群众在互联网上就能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责任单位:区划地名处)

7.“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行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5号),实现申请人可异地申请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不受户籍地限制。(责任单位:社会事务处)

8.“关爱老人、享受美好生活”行动。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加强非法集资防范处置等决策部署。加强“金民工程”推广使用,做好高龄津贴、养老服务补贴和护理补贴的申请和资格认定;面向老年群体集中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公益宣传活动,提高防范非法集资意识。(责任单位:养老服务处)

9.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将孤儿助学政策逐步向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拓展,争取政策突破;鼓励统筹各种资源,组织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相关活动。组织对2021年考入普通全日制本科学校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摸底,协调相关社会组织参与,根据筹措资金规模,确定助学帮扶地区和对象,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特殊关爱。(责任单位:儿童福利处)

10.“五社联动、情暖基层”行动。大力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打造基层为民服务平台。依托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在村(社区)“两委”领导下,充分发挥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优势作用,动员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开展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服务,引导慈善组织等慈善力量助力基层民生服务,动员志愿服务力量提供结对帮扶、亲情陪伴,联合社区社会组织以“邻里守望”等为主题提供关爱服务,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责任单位: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

1—2项是全省民生工程内容,3—10项是民政部在全国民政系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内容。责任单位要按照省和部里的有关要求制定详细方案,全力推进,按时保质完成,主动向省、民政部报告情况。

(七)开展“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学习教育活动

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深情回顾《团结就是力量》的唱响,充分体现了对河北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河北人民特别是老区人民、贫困地区群众的亲切关怀。厅党组及各基层党组织要通过党组会议、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议等形式,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热潮,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肯定勉励和殷切期望,传达到每一名党员。要把“团结就是力量”学习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贯通起来,大力弘扬“团结就是力量”这一红色基因。要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大力营造“团结就是力量”的浓厚氛围。要结合民政职能和承担的工作任务,团结凝聚群众,立足本职岗位,主动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团结就是力量”。人事处要把“团结就是力量”纳入干部培训内容。

(八)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省民政厅重要讲话精神8周年系列活动

2013年7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省民政厅时发表重要讲话。厅党组坚持政治站位,不断创新形式,一年一主题,一年一特色,持续开展“7·12”系列纪念活动,打造河北民政党建特色品牌。今年把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和“7·12”活动贯通起来,开展系列活动,以百年党史为主线,以初心使命为主题,以践行嘱托为主旨,宣传民政系统不同年代的党员牢记殷殷嘱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先进事迹,引导各级民政干部强作风、展作为,拓优势、补短板,创亮点、争先进,争当民政系统“最可爱的人”。

(九)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党史学习教育结束前,根据省委、省委省直工委安排部署,各支部以支部党员大会的形式(党总支以总支部委员会形式)召开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进行学习教育总结,对照标尺检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进行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厅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

四、有关要求

(一)强化工作领导。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立由厅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强化对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统一领导。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谋划、亲自组织推动、亲自协调解决问题、亲自督办重点任务落实;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学习教育;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认真落实规定动作,精心谋划自选动作,努力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总支部(支部)书记首先要抓好自身的学习教育,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力戒形式主义、防止浅尝辄止,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确保学习教育有序有效开展。机关党委负责做好日常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指导、经验总结,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纳入年度党建考核内容。

(二)把握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以两个历史决议等中央文件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始终坚持正确政治导向,提高政治敏锐性,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三)做好宣传报道。紧扣主题主线,统筹指导民政领域各类媒体,充分运用新闻报道、典型宣传、开辟专栏、制发专刊等形式,深入宣传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和部署,宣传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宣传民政领域开展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注重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数字说话,努力增强说服力、感染力,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四)加强统筹推进。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两张皮”现象,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和民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抓好全省“三重四创五优化”和“三基”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同落实2021年全省民政“3356”工作思路结合起来,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担当担责的新动力,转化为攻坚克难、创先争优的新业绩,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社会组织管理局统筹抓好社会组织领域党史学习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