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河北省残疾人救助协会官方网站!
王健林
来源:河北省残疾人救助协会 发布时间:2019-10-17 查看次数:

王健林(Wang Jianlin,1954年10月24日—)四川人,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中共十七大代表,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十一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现任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王健林所带领的万达集团把“共创财富,公益社会”作为企业使命。25年来,奉献于社会慈善事业的现金累计超过31亿元人民币,是全国所有企业中唯一七获“中华慈善奖”的企业。万达集团成立25年来,社会捐款、公益投入超过31亿元,仅2007年,万达的慈善捐赠额就达9400余万元。2013年当选福布斯亚洲年度商业人物。被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评为“全球百名思想家”之一。

一、 成立之初就带头做慈善 

万达集团创立之初就开始做慈善,并且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逐步做大慈善事业。1990年,万达集团在刚成立、并不富裕的情况下,捐款100万元建设了大连西岗区教师幼儿园。 1991年,万达集团捐款200万元,将原为水泥覆盖的大连市人民广场改造为绿化广场。

二、慈善重点是教育和扶贫 

万达集团将提高社会文化教育水平、消除贫困作为万达慈善事业的重点,持续大手笔投入。万达集团已形成惯例,每到一地开发,都在当地捐建学校,已先后在全国捐建了上百所希望小学和中学。1994年,万达集团出资5亿元建设了占地106万平方米、一期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的大连大学。2010年10月,万达集团捐款2亿元建设成都七中万达学校,这是国内中学教育的最大一笔企业捐款。2011年7月,万达集团与中国足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万达集团三年出资6亿元,全面支持中国足球振兴。

三、关键时刻总是率先垂范 

万达集团在面对重大灾难时总是率先垂范,积极救助受灾群众。2008年5月,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万达集团全国第一个向灾区捐款,累计捐款达3.5亿元人民币,是全国民营企业中捐款最多的企业之一。2010年4月,青海玉树县发生大地震,万达集团第一时间捐款1亿元。

四、企业内部形成慈善文化 

在万达集团,慈善已成为企业文化的重要内涵和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员工慈善行为蔚然成风。万达集团每年都举办“访贫问苦”活动,集团总部和全国各地子公司几万名员工每年都组织深入到当地最贫困的村庄进行走访和慰问。从2006年开始,万达集团总部和各地公司都成立义工站,所有万达员工都成为义工,每名员工每年至少做一次义工。

慈善荣誉 

2005年获得由国家民政部颁发的首届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捐赠个人”称号。

2008年获得由国家民政部颁发的第四届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捐赠个人”称号。

2009年获得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等机构颁发的“中国光彩事业突出贡献奖”,获得国务院颁发的“全国扶残助残先进个人”称号,获得中央统战部等部委颁发的“中国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被中央电视台评为“十年商业领袖”。

2010年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玉树地震“全国抗震救灾模范”称号。

2011年被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等部委授予 “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先进个人”称号。

慈善档案

万达集团成立25年来,社会捐款、公益投入超过31亿元,仅2007年,万达的慈善捐赠额就达9400余万元。

2010年11月8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在南京举行重建大报恩寺捐赠善款签约仪王健林在大报恩寺捐赠仪式上王健林在大报恩寺捐赠仪式上式,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向南京市人民政府捐款10亿元人民币,用于南京金陵大报恩寺重建。这是迄今为止,中华慈善史上最大数额的单笔个人捐款。王健林先生这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化旅游发展的壮举令世人惊叹。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原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季建业出席了签约仪式。朱善璐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王健林的善举,他说,市委、市政府将大力推进重建大报恩寺项目建设,进而推进历史文化名城的建设,提升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地位,为南京走在长三角前列提供强劲文化支撑力。中华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李本公在致辞中代表中华慈善总会向王健林表示敬意。

此次王健林以个人名义捐赠的10亿元,将于2013年12月份一次性捐给中华慈善总会,由中华慈善总会分三次拨付南京市政府,用于大报恩新寺、琉璃新塔、地宫、遗迹保护等建设。

王健林先生表示,他本人不是佛教信众,此次巨额捐赠,并不是信众的布施,而是盛世之下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富中华历史文化内涵、带动南京旅游事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善举。预计该项目将于2013年完工,2014年正式向世界各地的游人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