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河北省残疾人救助协会官方网站!
首对援疆博士夫妻4年内创下多个第一
来源:河北省残疾人救助协会 发布时间:2019-10-16 查看次数:

在拉萨,有这样一对援藏夫妇格外引人注目:拉萨市委副书记、第七批北京援藏领队马新明和西藏社科院当代西藏研究所副所长孙伶伶。

在对口援藏历史上,这对夫妻创下了多个第一:第一对援藏夫妻、第一对博士、第一对北京大学校友、第一对海外访问学者、第一对两届援藏干部。

4年前,他们离开繁华都市,毅然决然踏上援藏征程。4年来,他们视拉萨为第二故乡,扎实工作、不断进取,不辱使命、历练人生,以实际行动造福当地人民,为当地发展尽绵薄之力。

夫妻请缨支援西藏

我始终相信,只要能有勇气来援藏的人,都有一些理想主义色彩,都有一种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

拉萨,一座美丽而幸福的高原城市,但3650米的海拔,让很多人连到此一游都缺乏勇气。

“我始终相信,只要能有勇气来援藏的人,都有一些理想主义色彩,都有一种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马新明说,援藏,其实也实现了他多年的梦想。

“我来自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是大山里走出的彝家孩子,家境贫寒,国家培养了我这么多年,我不能满足于个人的舒适生活。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放牛、开荒、种地、伐木、打工……1972年生于云南丽江地区彝族山寨的马新明,幼年时就经历了超乎常人想象的生活磨砺。他永远难忘:是亲友省出买盐的钱、承担他家的活计,他才能在辍学后重返校园;他始终铭记,是希望工程的资助支持他完成大学学业;他不会忘记,体弱多病的双亲,为他耗尽了一生的心血;他更不会忘记,是组织的关怀和培养,让他一步步历练成长。

特殊的成长经历始终激励着马新明,而来自爱人的支持更坚定了他开始寻梦之旅的决心。

“跟着他,哪怕去当乞丐我也愿意。”孙伶伶说。

从大学田径队中相知相爱,到人生道路上相濡以沫,马新明的正直、无私、执着,让孙伶伶倍感踏实,而孙伶伶的善良、知性、博爱,又让马新明尤为珍惜。

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后十多年间,马新明在勤奋工作的同时,拿下了北京大学双硕士学位、中国社科院博士学位。他既是最年轻的后备干部之一,又是少数民族,是组织重点培养的对象。孙伶伶从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毕业后,曾赴日美留学访问。在放弃收入颇丰的涉外律师职业后,她又到中国社科院工作,逐步成长为国内日本研究领域的青年专家。

报效祖国、奉献社会,成为这对夫妇共同的奋斗理想。相互鼓励、相互支持,又使他们毅然同赴高原、建功立业。

2010年7月,时任北京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副书记、基层处处处长的马新明与孙伶伶主动请缨援藏,成为1994年中央开启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以来第一对援藏的夫妻。马新明先后任拉萨市副市长,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伶伶则任西藏社科院《西藏研究》编辑部副主任。2013年第六批任期届满,马新明因工作出色,得到自治区、拉萨市的挽留和组织批准,被任命为拉萨市委副书记,兼任北京第七批援藏干部领队、北京对口援藏指挥部总指挥,孙伶伶转任西藏社科院当代西藏研究所副所长。

援藏之初,有亲友奉劝他们,条件艰苦,援藏还须三思。还有同事劝说,夫妻援藏虽然彼此能有照应,但对一个家庭而言,意味着付出更多、牺牲更大。面对种种善意的挽留,马新明的信念始终如一:“人生各有精彩。选择不同的人生道路,很多时候是偶然,但只要朝着光明的方向行进,并为此坚守梦想,每一步都会铿锵有力。”

急难险重从不退缩

每天与朴实善良的人们朝夕相处,为拉萨实现跨越式发展,忙碌和付出都是一种充实和快乐。

对援藏干部来说,深入高原,只是第一步。追梦的人,注定要走得更高更远。

进藏4年间,马新明先后分管过拉萨市的交通、安居工程、铁路、旅游、文化卫生、新闻出版、科技、教育、民政、环保等20多项工作。

为让农牧民搬进安居房,马新明在海拔4000多米的草原上奔波,从设计、备料、施工到验收都亲力亲为,一年间完成1.2万余户安居工程建设、56个建制村村容村貌整治。为使个体中巴车平稳退市,马新明与司乘人员挨个谈话,倾听他们的诉求、打消他们的顾虑,很快签订了协议。新公交上线后,他又每天乘车了解乘客反应,对发现的问题即整即改,实现了平稳过渡。

 

为给拉萨争取到藏语和旅游文化电视频道,他一次次跑北京,一个个司局敲门,陈述拉萨增频的意义,终使频道顺利开播;为使大型史诗音乐剧《文成公主》在国家大剧院首演,马新明带队在北京筹备演出,一个多月没有回家,与演职人员同吃同住,事无巨细亲自抓,使演出大获成功。

 

海拔5000多米的当雄县纳木错乡发生鼠疫,他火速奔赴现场,连夜组织救援;墨竹工卡县发生山体滑坡,他坚守岗位,两天两夜未合眼;尼木县某小学师生集体发烧,他与医护人员整宿未眠,共同抢救和安抚……在急难险重中,马新明总会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从不退缩推卸责任。

重民心、重民意、重民情——这是马新明始终坚持的北京援藏工作中心。拉萨群众文体中心、德吉罗布儿童乐园、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拉萨农业设施建设、牦牛博物馆……一个个填空白、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援藏项目背后,是马新明等北京援藏干部们熬过的无数个不眠之夜,常年连轴转、超负荷地工作。

“他要求当日事当日毕,经常凌晨3点多还要给他送文件。”马新明身边工作人员说。

马新明、孙伶伶原本都是长跑健将,身体素质很好。来到拉萨后,因高寒缺氧,夫妻二人出现失眠、记忆力差等症状。马新明深受痛风、滑膜炎困扰,严重时只能拄拐杖开会、下乡。而孙伶伶不仅严重脱发,还患上溃疡性结肠炎,需要长期服药治疗。

对女性来说,援藏之路更不易。孙伶伶在做好编辑工作同时,利用科研优势积极开展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调研,先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个人主持课题3项,参与国家级及有关部门委托课题9项,发表及结项成果近百万字、国内外核心期刊学术论文10篇。她还在做课题的过程中注重当地团队培养,带动了一批年轻科研人才的成长。

“援藏,让我们体验着多彩的生活经历,每天与朴实善良的人们朝夕相处,为拉萨实现跨越式发展,忙碌和付出都是一种充实和快乐。睡眠不好、记忆下降、头发日减,与在藏工作几十年的当地干部所付出的相比,又算得了什么?”马新明在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写道。

彝家人拉萨结亲戚

没有在西藏工作的经历,很难理解民族团结的重要性,也很难体悟到维护西藏发展稳定对国家的战略意义。

“女儿旦增白云在学校的汉字听写大赛获了奖。”堆龙德庆县东嘎镇困难户其美的消息,让上门探望的马新明、孙伶伶十分高兴。

其美是马新明夫妇二人在拉萨结交的众多“亲戚”之一。逢年过节,他们会到其美家坐坐,送上生活必需品,遇到孩子升学掏学费、家人生病出医药费、房屋漏雨安排人修补,竭尽全力为他们分忧解难。

作为北京援藏干部领队,马新明要求援藏干部们把民族团结放在首位,组织大家每周学习藏语、藏歌、藏舞,自己和孙伶伶带头学、带头讲,在援藏干部中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天下没有远方,人间都是故乡,有爱就是天堂。”《文成公主》剧中的歌词正好契合马新明夫妇的心境。援藏的过程,是一段播撒民族团结与友谊之旅。只有从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感情上融入当地,援藏干部才能完成好中央交付的各项任务。

“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他们夫妇是援藏干部的榜样。”

“林周县阿布村、堆龙德庆县东嘎村、尼木县尚日村,这些马书记的联系点,再忙再累,他每季度都会过去一两次。他和孙老师省吃俭用、生活简单,可对别人总是慷慨大方,每次去帮扶对象家里,都自己出钱,送上慰问金。”

“马书记一点儿架子

都没有,特别平易近人、谦虚低调。”

“他和孙老师经常在家里组织大家包饺子、看球赛、喝喝茶、聊聊天,听大家说说心里话。”

“他们有一种大爱精神,能跟他们夫妇做朋友,是一辈子的幸福。”

……

这些话语,都是当地同事、朋友们对他们夫妻的评价。马新明常说:“是这个时代给了我们圆梦的机会,是党委政府给了我们干事创业的平台,是干部群众给了我们太多的鼓励与支持。”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全国援藏,是中央的重要战略决策,是西藏过去、现在和未来跨越发展的一个重要支点。

祖国的需要、人民的福祉,是马新明、孙伶伶夫妇前行的方向。志存高远的家国情怀,不仅为他们的人生与事业铺设了坚定基石,更激励了更多追梦人来到高原成就事业、实现梦想。

“没有在西藏工作的经历,很难理解民族团结的重要性,也很难体悟到维护西藏发展稳定对国家的战略意义,更难感受到国家与个人命运如此息息相关。”马新明说。

马新明、孙伶伶对西藏怀着深深的感情,用他们自己的话说,“西藏已经成为我们生命中难以割舍的记忆。我们热爱拉萨,我们能在这里为需要的人们付出自己的所有,发挥人生价值,感到此生没有虚度。”